返回  

什么是设计伦理?以及为什么它们如此重要?

2017/4/28 13:42:00 来源:深圳网站建设

你是符合道德标准的设计师吗?在接受设计项目时,你甚至会想到它们吗?设计伦理有许多形式——从你选择网页设计项目、如何与客户合作到版权和法律保护等,这些过程都涉及到设计的伦理。

这些书面和不成文的规范有助于塑造统一的和协调图形设计专业人士互动,交流和开展业务的方式。这是你可能需要考虑的事情,因为你知道和理解更大的规则。但是,任何时候你停下来问“我应该这样做还是那样做”的时候,设计伦理就成了谈话中的一部分。


1.什么是设计伦理

设计伦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如果你试着问五个不同的人是什么意思,你可能会得到五种不同的答案。一般来说,这可以归结为两个基本的思想:

· 设计伦理建立行业普遍接受的行为和行动。

· 设计伦理有助于提高视觉工作和表现的标准。

当你把这两个想法放在一起时,你可能会得到设计伦理的最好的定义:

· 设计伦理学通过建立专业的认知和客户可接受的行为,帮助提高视觉工作的标准。

尽管这里有很多资源包含许多不同的设计师对于伦理标准的例子,但来自于Academy of Design Professionals的四点伦理标准是值得借鉴和延用的。

 1.)设计专业人员应努力提高专业技术知识和技能。

 2.)设计专业人员应不断提高美学和卓越的功能,设计教育,研究,培训,实践和专业卓越的标准规范。

 3.)设计专业人士应在其所有专业努力维护人权。

 4.)设计专业人员应该促进行业的发展,为整个设计行业的知识和能力做出贡献。

不管你的技能水平还是职称如何,这些标准都体现了设计伦理的本质。为什么它们很重要呢?这应该是很明显的。这些类型的想法很容易落伍,这种做法可能有点棘手。


2.为自由职业者,员工和专业会员

设计伦理影响各级专业人士和学生。根据你的工作方式,居住地点以及你是从属的组织,你可能会发现自己受到多种正式条款的约束。但除了这些正式的规则外,设计伦理还有一点个人性质。

让我们假设你永远不会违反法律或违反版权或以任何方式剽窃。你总是公平收费,诚实地工作。

道德可以不在这些范围之列。考虑这些情况:

· 这可能意味着你的项目中同时拥有是竞争关系的客户。你能同时拥有两个客户吗?你应该告诉他们你正在和另外一个一起工作吗(许多机构都有这种情况的规则,而自由职业者没有)?

· 如果你的工作已经完成了预期时间的一半,你是否会向客户收取全额报价?公司政策是什么?你实际感觉如何呢?

· 在编辑客户照片时,为了想看起来更好,是否修图或者美化过度?

· 你会设计那些违背道德标准的工作,是否会促进你不同意的事业或政治?

· 有关项目的好主意可能是在几个小时以后,一杯或两杯葡萄酒之后。当你重新上班时,你是否重新开始工作或记下这些想法?

· 你是否因为标准不符合你的要求而离开一个专业的组织呢?

没有一个答案是清晰或者干净的。设计伦理不仅仅是你在这些情况下的感受,而是你所实际做的。你如何处理这个冲突呢?以及你是否考虑可以舒适地在什么类型的客户或公司中工作呢?

另一方面,你会做那些客户没有任何感觉的工作吗?设计工作通常不会个个人信用挂钩,但如果你的名字与你不那么自豪的东西相关联呢?你能够接受吗?

为什么所有的这些问题?为什么这么重要?你在这些情况下的想法和感受会影响你的职业生涯。


3.业务注意事项

如果你发现自己有许多道德义务限制或影响到你承担某些项目(或不)的能力,那么在你所信任的公司中工作,或从事自由职业可能是你最佳的选择。如果你对工作类型不那么挑剔,只有职业的工作生活方式就会很好。大多数设计师都处在中间地带,不过好在这是一个灵活的空间,任何选项都是可行的。

想想你和客户的沟通或者相处的方式。他们的期望和你的交付是这个伦理对话的一部分。你是否履行承诺?这个账单是否与估计有关?所有工作是否按时完成,使客户满意?如果有问题,是否进行了公开和诚实的对话?

建立良好的商业惯例应该成为你道德规范的一部分。在未来几年里,保持重复的业务模式,甚至停留在业务上是一个诀窍,因为客户喜欢知道你是做什么的,并且可以保持同样的期待。


4.做你相信的工作

伦理是一种概念性的工作。有这么多的灰色区域,你不能总是被提前说明。在你的职业生涯中的不同阶段可能会有所不同。这里有一个亘古不变的真理:做你相信的工作。

当你喜欢你目前正在从事的工作,你不必问这么多问题。

与客户建立开放诚实的对话,让信任存在于你们之间。举个网站设计项目中的例子,如果他们要求你使用图片,他们不会非要强迫你按照他们喜欢的想法去执行,你可以合理地谈论它,并提出一个更好的解决方案。如果你有个人道德准则,你将能够相应地采取行动。


5.伦理资源

虽然我们刚刚通过上面的讨论确立了设计伦理的思想,但是有很多资源可以帮助你形成自己的准则,也可以考虑道德在业务或设计决策中的作用。许多专业组织都有成员和个人准则。与这些文件一样重要,你也应该有一个个人准则。


总结

伦理道德是很重要的,因为他们能够保持设计干净和诚实,适用于一般的美学和商业问题。

你应该努力在所有的交易中尽可能遵守道德规范。这将有助于建立你作为一个可靠和专业的设计师的职业形象。客户知道应该对你保持怎么样的期望,反过来,你的关系会更顺利。伦理学可以帮助你确定客户需要采取的行动,并帮助客户决定是否愿意与你合作。

最后,记住说“不”是完全可以被接受的。一件值得你创造的工作或值得信赖的工作,从一开始就应该被重视和考虑。不是你设计的每一件网页设计或平面作品都将体现价值,但你也不应该对客户或最终产品感到羞耻。



----图文来自:design shack 

----由深圳网站建设公司-Clh翻译编辑整理,为您提供更多有关深圳网站建设网站设计网页设计及其他互联网应用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