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极简化设计:如何在网页设计中创造少既是多

2017/9/13 10:27:47 来源:深圳网站建设公司Clh

极简主义和使用空白空间成为一种比较大和普遍的设计趋势

近几年来,极简主义和使用空白空间成为一种比较大和普遍的设计趋势,尤其对于网站设计来说。掌握这些技巧乍一看可能很简单,但实际上,在网页设计的实际工作中,很难设计出如此多开放空间。客户很难会接受这种做法,因为他们通常想要在画布上尽可能多的展现他们的信息。

但是,尽管如此,还是有许多的设计师很喜欢简约型的风格以及最大化简约空间,这是一个有趣的挑战。它是一种能在媒体上很好的兼容各种“格式”的技术——可以用于打印、网页设计和包装。在这里,我们将研究一下这种趋势,以及如何通过更少的元素来设计和表达更多的内容以及信息。


1.“空白”和“简约主义”的定义

简约主义风格

简约主义风格

简约主义风格

当设计师谈论简约主义时,通常会有一种“当你实际看到设计的时候,你就会知道它”的态度。并没有哪一个完美的公式能让事情变得简单。

不过,大多数设计师在某些地方可以达成一些共识。极简主义设计风格的特点包括:

· 使用的元素被层层剥,以达到最简的程度;

· 简单的功能和用户交互;

· 注重为整个项目提供权重的细节;

· 大量的开放性空间;

· 简单或极少的色彩;

· 只使用一或两种具有简单笔触的字体;

· 简化内容。

这不仅仅是一个平面设计理论。极简主义在艺术、音乐、时尚、家居装饰和文学等多个学科中都有应用。通常当人们谈论极简主义时,“少即是多”的说法会重复出现。虽然这听起来很老套,但它被广泛的使用是因为它是描述简约风格的最好说辞之一。

在考虑极简主义设计时,使用空白是一个关键的考虑因素。只有用较少的元素,更多的开放空间才会显示在设计中。为了创建一个有效的极简设计项目,你必须从一开始就考虑这个方向。


2.简化内容

你应该为内容而做设计——内容为王

你应该为内容而做设计——内容为王。

如果你想创建一个极简的设计,你就不能有一个过于复杂的信息。内容类型应该与任何项目的设计大纲风格相匹配。

所以,当你为你的内容规划设计的时候,不妨问问你自己一些关键的问题:

· 它是否是容易被读(看)懂的?

· 它能简单地解释给用户吗?

· 图片和文字是否是干净以及最基本的?

· 如果没有大量的解释,这些想法可以容易被理解吗?

如果以上这些问题的答案是“是”,那么你可以按照你的想法,来设计一个极简主义风格的项目。否则,你可能需要推迟使用这个趋势。


3.去掉不必要的设计技巧

设计师开始试着剥离所有不相关的设计技巧

在过去的几年里,设计师们谈论了很多平面设计与扁平化设计的关系。这是极简主义设计的开始,因为设计师开始试着剥离所有不相关的设计技巧。

在使用极简化设计理念的时候,这是最重要的考虑之一。设计应该尽量减少使用技巧,除非它们是绝对必要的。

去掉所有的东西,用最基本的元素——颜色、空间、网格和基本元素来考虑你的整体设计元素。


4.专注于细节

每个细节都应该有一个目的

每个细节都应该有一个目的。在极简主义的框架中,对象和元素不会被背景掩盖或隐藏在设计中。每个细节都很重要,所以要特别小心。

在细节方面,要注意诸如网格和对齐之类的东西。设计看起来有组织,将有助于设计的整体和谐和达到预期效果。考虑用户在与设计交互时会产生的感觉或情感。现在创建每个元素来反映这一点。


5.颜色的使用需要有目的

简约风格可以使用颜色

有时,极简设计的想法可能会唤起你想要设计一个黑白设计视觉的项目。虽然这是一个时髦的、大胆的想法,但简约风格可以使用颜色。

选择使用基本色调的调色板,饱和度和亮度与整体的风格和用色相似。只需要使用一个或两个颜色选项,限制颜色使用可以避免页面过于“花”。

确定什么颜色应该表达什么意思,它适合用于背景的使用吗?它是一种强调元素还是一种抵消元素?尽量所使用的每一种颜色所表达的情感和目的是一致的。


6.思考排版

排版很像颜色——它需要简单直接

在极简主义的设计项目中,排版很像颜色——它需要简单直接。

在这种风格的项目中,Sans serif字体是一种流行的选择,也正是因为如此,造成了它在排版中的过度使用。排版通常被用作主要的图形元素,而对大小的夸张可以将焦点集中在可能被忽略的字体上。sans serifs的流行并不是偶然,他说明了很重要的一点——只要字体是可读的,它就能有效地工作。

当谈到排版的时候,画布上的文字和字体本身一样重要。如果设计简单,那么单词应该保持同样简单。不要用文本淹没设计。坚持一个logo或品牌原则,简单的元素导航,一个标题只包含几个文字,后面跟着一个小的文本块(当然,如果你能继续优化这些元素,已达到更简的话,那么最好不过了)。


7.结合大量的空白

空白是与极简设计相关的关键思想之一

空白是与极简设计相关的关键思想之一。如果没有很多的图像或文本元素,那么一定有很多空间,对吧?

当涉及到空间的时候,大部分的设计应该是开放的。首先,确保设计的表面区域至少有空间。

想想与其他元素相关的空间。在网站设计项目中,添加额外的填充图片,文字和可点击的元素。

每个元素周围的空间应该被用来强调它。元素周围的空间也应该有目的和一致性,如果你只是随机添加空间,设计最终会让人感觉混乱。使用网格来组织和规划空间关系。


8.编辑设计

创建初始设计大纲之后,编辑它,进一步的简化设计

这是一个“破坏”的过程。在创建初始设计大纲之后,编辑它,进一步的简化设计(很可能你会发现你仍然使用了太多的元素)。

选择一个焦点,把周围的一切都清除掉。创建更多的空间来进一步关注这部分的设计;分析这些元素,看是否有可以移除的元素。

把没有直接关系到焦点的所有元素或内容都扔掉,这可能很困难,但要摆脱任何无关紧要的东西,这个过程是必须的。使设计尽可能的简单,当然,如果确实有这个必要,你也可以添加元素。很多时候,这一步将帮助我们了解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不过,现在我们主要争论的焦点是究竟什么元素可以被消除。或许你可以尝试另一种风格的公共元素,打破常见的设计特征,比如:

· 是否真的需要使用icon来代表社交媒体?

· 是否需要标签或标语?

· 是否需要在你的网站设计中设置订阅选项?

· 是否有必要使用多级导航?

我有所谓的“五法则”——在极简主义项目中,我允许自己在第一次展示或设计稿中最多使用五个设计元素。它们通常包括品牌、形象、标题、导航和空间。

如果你在设计的过程中碰到麻烦,你可以先暂时离开设计,休息片刻然后稍后再到工作上。再次编辑、看文本,删除不必要的元素,直到你开始觉得结果有点让你感到不太舒服,然后再根据页面需要添加一个元素。


总结

当你考虑使用极简设计时,只使用有助于可读性和可用性的元素。其他的都只是装饰而已,存在的必要性就在于你的想法了。

思考这个设计技巧其实最简单的方式是回到基础上。有时,过度设计比设计更容易,在我们不知情的情况下,技巧和装饰似乎总是无处不在。用一种字体、颜色、网格和一个共同的主题来增加额外的功能。



----图文来自:Code My Views

----由深圳网站建设公司-Clh翻译编辑整理,为您提供更多有关深圳网站建设网站设计网页设计及其他互联网应用服务